《中国纺织通史》新书出版研讨会在校召开

发布者:夏蓓艳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271


3月29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纺织通史》出版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该书由东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著名纺织史专家及教育家周启澄、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和我校教授包铭新共同担任主编,作为我国首部全面论述原始手工生产到当代动力机器生产的纺织业发展通史,具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                       

校长蒋昌俊、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丽、我校副校长陈南梁、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出版管理处处长王莳骏、上海市编辑学会会长庄智象、原上海出版行业协会理事长赵昌平、《中国纺织通史》领衔主编周启澄,以及来自东华大学、上海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郑州大学、江南大学、南通大学、河南工程学院、南京金文云锦艺术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单位的部分作者和专家代表40余人出席研讨会。

(蒋昌俊致辞)

蒋昌俊在研讨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中国纺织通史》的正式出版以及周老及其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领导专家、来宾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向与会人员简单介绍了《中国纺织通史》的内容,认为该书系统梳理了远古时期到2010年我国纺织业的起源、形成、发展与变革,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读者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纺织品服饰,展现了以纺织产品为首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盛况。而且纺织的内涵不再局限于过去较为单一的民生领域,而是更多地向医用卫生、国防、航空航天等多领域拓展,改变了大家对于传统纺织的刻板印象。蒋昌俊指出,《中国纺织通史》的出版是我国纺织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为我国纺织事业建设与发展留下的宝贵财富。他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陈南梁在讲话中表示,“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将我国从“纺织大国”建设成为“纺织强国”,是纺织人的使命和责任。该书从选题策划到团队组建,从申报立项到正式出版,历时8年,凝聚着三代纺织史专家的赤诚情怀,来之不易。陈南粱希望出版社坚守“专、精、特”的出版理念,坚持打造一流专业学术出版高地,服务学科建设和行业进步。

陈丽代表上海新闻出版局高度评价《中国纺织通史》的出版,该书作为首部纺织通史填补了出版空白,也将对国家出版事业的建设与发展留下历史印记。东华大学出版社作为纺织服装研究出版中心,近年来在专业学术出版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今后应紧密结合东华大学“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巩固、扩大专业出版优势,加快“互联网+”发展和“走出去”战略,为读者呈现更多、更好的精品。

主编周启澄老先生的发言简短朴实,能为国家和行业出一本好书,他非常开心,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对纺织这个“既古老又年轻”的行业做出贡献,对中国文化传承起到作用。

 

(研讨会现场)

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纺织通史》的出版价值、后期拓展、版块建设、学科发展以及教材建设、学术专著与数字出版等内容提出了宝贵建议。作者代表向与会学者分享了《中国纺织通史》编撰的心路历程。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纺织通史》的赠书仪式、合影留念和主编签名等活动。


延伸阅读:

《中国纺织通史》即将在沪首发 填补我国纺织业七千多年发展通史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