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时尚流行变迁图片展——带你一起重温城市记忆

发布者:夏蓓艳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334


发表于:2016-04-18   作者:   来源:   浏览:2247次



 


 

 

东华约你一起听故事

这些老照片你一定喜欢


 


    新中国时尚流行变迁图片展——带你一起重温城市记忆   


东华大学出版社经过一年多的“众筹”,选取30个城市,邀请30名服装专家,以新中国成立至今为时间轴,以服饰时尚流行变迁为脉络,征集了3000余幅老照片,并从中精选出210幅美图作为本次展览内容。这些昔日普通人的老照片是历史的鲜活影像,经过时间的沉淀和精心的选编,清晰再现了新中国时尚流行的变迁。 


 


 



第一主题1949年至1957年,平民化流行


建国初期,党和政府团结和号召各阶层人民,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使得中国城市服饰风尚呈现以新旧并存、中西皆有的独特景象。这一时期,以中国城市的平民化时尚流行为潮流,除流行民国的西服、长衫、旗袍和时装外,代表苏联社会主义形象的列宁装、布拉吉等服饰也盛行一时。后期,新中国形象的人民装、学生装等服饰逐步成为城市时尚生活的主流。


20世纪50年代婚纱照片



 

20世纪50年代南通大学生


 


 

第二主题:1958年至1965年,俭朴化流行期


随着国家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和面临的三年自然灾害,崇尚节俭、朴素大方、移风易俗成为时代的新主题。这一时期,中山装、两用衫、茄克衫、连衫裙和中式服装等款式赋予城市服饰生活的新图景。后期,随着中国经济的调整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一度出现流行“三包一尖”,即“大包头、包屁股、包裤脚、尖头鞋”,则被定性为资产阶级的腐朽生活方式——“奇装异服”。



20世纪50年代逛街照


 


 


 

1962年执信女中高一(3)艺术体操赛照


 


第三主题:1966年至1978年,革命化流行期


“文化大革命”时期,“破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习俗、旧习惯)运动席卷全国,其中,扫除“封、资、修”服饰成为初期的重点。这一时期,绿军装、军便服和军大衣等成为城市革命青年的时尚象征。后期,一种“开襟领裙衣”一时成为“服装革命”的代表。而在中国城市,以“高、大、全”的革命形象成为服装的标准,造成了“老三件”(中山装、青年装和军便服)和“老三色”(蓝、灰、黑)的衣着风格的固化和停滞。当然,女式春秋衫则成为当时时尚的一丝亮点。


20世纪60年代城市场景
 





 


20世纪70年代聚会照片


 


 

第四主题:1979年至1989年,模仿化流行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和经济上的百废待兴激发了中国城市百姓服饰生活的复兴和回归。通过影视、报刊、时装节、表演秀和博览会等渠道,迅速确立了中国港台服饰和西方服饰作为中国城市服饰流行风向标的地位。这一时期,留长发、蛤蟆镜、尖角领花衬衫、喇叭裤和尖头皮鞋的男子服饰形象与大波浪、垫肩西装、紧身衫、海魂衫、超短裙、喇叭裤、健美裤和高跟鞋等等,成为一时时尚。当然,三件套西装、各式西便装、中性装、羽绒服、皮茄克、针织服、编织衫、牛仔裤和耐克鞋等则是流行的经典款式。相反,中山装则退出流行的舞台。


 

20世纪70年代中学生
 



2

0世纪80年代夫妻

 




 

第五主题:1990年至1999年,品牌化流行期


这一时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方针政策已经深入人心。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中国城市建设和经济高速增长,营造了良好的流行时尚环境和条件。紧身衫、吊带裙、T恤衫、迷你裙、超短裤、休闲装、连裙装、羊绒衫、单双排西服和松糕鞋等款式丰富多彩、层出不穷。后期,讲品牌、重品质的流行倾向表现强烈。城市服装流行开始朝着同一阶层间的水平传播。



 

20世纪90年代逛街照





20世纪90年代旅游照


 


第六主题:2000年至2010年,国际化流行期


这是中国改革开放进入的第三个十年。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谐社会”的城市百姓买了商品房和私家车,生活空间和衣着水平得到空前提高。国际各类时尚品牌巨头纷纷涌入中国的各线城市,奢侈品服装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线,并引领着时尚潮流。白领服饰、休闲服饰、运动服饰和户外服饰等全面接轨国际时尚。后期,平价服饰和快消服饰则成为城市百姓衣生活的另一个主流。
 


21

世纪10年代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