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绮书店开业典礼暨 “百年纺织 世纪回眸——上海纺织工业历史影像展”开幕式如期举行

发布者:吴川灵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301

325日上午,东华大学出版社所属文绮书店的开业仪式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成功举办,由东华大学出版社、上海纺织博物馆主办,东华大学档案馆、东华大学图书馆协办的百年纺织 世纪回眸——上海纺织工业历史影像展也同期开幕。

 

东华大学副校长陈南梁,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印刷发行处处长曾原,上海纺织博物馆馆长蒋国荣,中国纺织实业家、近代色织工业先驱者诸文绮先生的后人等出席此次活动。活动由东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珂主持,东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档案馆、团委、对外联络处、产业联合党总支、 东华镜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期刊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陈南梁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文绮书店的开业对学校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丰富了学校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希望文绮书店依托东华大学优势学科和出版社专业特长,以纺织、服装、艺术和时尚为特色,以成为国内种类最全的纺织服装专业书店和时尚设计特色书店为建设目标,不断致力于建设和创新先进文化,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多样文化需求,开拓师生眼界,帮助师生在探索、奋斗的道路上,站在时代最前沿,发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强音。

  

陈南梁副校长致辞

 

曾原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的实体书店,不再是原先意义上的图书购买场所,而是现代城市中重要的公共文化空间,是城市之光、文明之光之所在,也是推动高校书香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他希望文绮书店能够集专业所长,发挥品牌优势,做好大学品牌、专业品牌,为东华大学师生及周边读者群提供高质量的阅读文化和生活空间,真正成为沟通高校和社会发展的文化桥梁。

 

曾原处长致辞

 

上海纺织博物馆副馆长贾一亮介绍了《百年纺织 世纪回眸——上海纺织工业历史影像展》的具体情况。她提出,这次展览是给母校——东华大学70周岁的生日献礼。通过举办此次展览,人们不仅能够从影像展中窥探上海纺织产业的百年历史,也可以看到上海纺织人实业救国的历程。

 

贾一亮副馆长致辞

 

诸文绮先生的后人代表诸茂华先生分享回顾了75年前祖父筹建文绮染织专科学校(东华大学前身之一)实业救国的伟大奋斗历程,希望青年学子能够不断汲取知识的力量,努力学习,为祖国美好未来而奋斗。

 

诸茂华先生致辞

 

随后,陈南梁副校长、曾原处长、蒋国荣馆长、诸慎裕先生为文绮书店开业剪彩。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后,参观了上海纺织工业历史影像展。

  

  剪彩仪式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东华大学服装艺术与设计学院包铭新教授在文绮阶梯演讲厅为大家作了题为《华彩锦绣——纺织文明的发展与继承》的学术讲座。包老师从纺织与人类发展、纺织与艺术、纺织与文化、纺织与古代中国、纺织与现代中国等十个方面讲述华夏灿烂的纺织文明,并对青年人提出发扬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殷切期望。

  

  

包铭新教授《华彩锦绣——纺织文明的发展与继承》讲座  

  

据悉,百年纺织 世纪回眸——上海纺织历史影像展将展出一个月。该展览以百年纺织为主题,内含纺织工业发端、母亲工业崛起、二次创业成就、科技时尚未来及支柱产业、纺织教育等六个单元。通过观看展览,大家可以在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旧实物中探寻上海纺织工业的百年历程。

  

  

  《百年纺织  世纪回眸——上海纺织工业历史影像展》现场,策展人薛彬在为诸文绮先生后人导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