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七届全国服装专业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顺利举办

发布者:吴川灵发布时间:2021-08-11浏览次数:258

    2021719-22日,由“纺织服装研究出版中心”和东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的全国服装专业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顺利举行。此次研修班采用线上授课、交流的模式,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东华大学、陕西服装学院、SIFEC数字时尚学院、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西安工程大学、杭州市技师协会委员会等学校和服装专业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带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程。来自全国90余所学校的两百余名服装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研修课程。

    开班仪式由东华大学出版社总编周德红主持,社长陈珂作“坚持创新,促进出版社高质量发展”的欢迎致辞。陈珂提到,举办全国服装专业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旨在推进全国高校服装学科教改建设,提升专业核心课程整体教学水平,促进数字科技与服装教育的融合发展,探索思政与服装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增进院校专业教师的交流与合作。纺织服装研究出版中心和东华大学出版社依托东华大学学科优势,适应新形势,针对新要求,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时尚之都建设,不断改革创新,促进出版社高质量发展,不断出版有专业研究特色和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开班仪式后,进入了三天的研修班课程。

    第一个课程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贾玺增博士主讲,他的课程“审美、审美力、审美经济——论新文科、新艺科背景下的服装设计专业史论课程教学”主要以品牌案例分析的形式,分享了在商业实践中如何利用传统文化进行当代设计的审美转换。贾老师认为,在课堂教学和学术研究中,应当有意识地从审美和审美力进行教学培养,建立内在的系统关联性,从而使传统文化的设计传播的更远。

    来自陕西服装学院、SIFEC数字时尚学院和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的专家团队为大家带来“制胜未来,数字时尚与智能制造”课程。徐丙顺老师带领学员云游了科创研究院实验室。金宏渊老师讲解了在艺术与数字赋能时尚的背景下,对时尚产业全链路数字化转型进行的相关思考。徐彬老师则是对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瓶颈,传统服装生产制造现状以及服装企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认为转换思维模式大于实施智能制造本身。

    东华大学期刊中心王克斌主任以“东华大学期刊中心简介及论文期刊要求”为题,分别从投稿指南、投稿及审批流程、论文撰写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通过实例正误对比,对论文中的常规注意事项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

    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郭建生教授主讲的课程是“纺织服装类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他从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课程思政教学的方法和要点、思政元素的挖掘冶炼设计、纺织品整理学、课程思政实践等方面对纺织服装类专业课程的思政教学设计作了详细生动的阐释,并通过具体课程案例说明。

    由西安工程大学的张欣、应柏安、吴龙、齐静、王小峰五位专家组成的授课团队主讲了“知识建模及仿真技术在服装领域的应用实践”课程,内容涉及知识建模及仿真技术的原理方法及其在服装领域应用的必要性分析、服装虚拟缝制生产线仿真系统建模及Simfactory软件系统开发、服装虚拟缝制生产线仿真系统建模及Simfactory在服装生产管理课程的应用实践、有限元仿真技术在服装技术人体功效评价与分析中的应用实践、服装样板设计知识建模技术及服装自动制版平台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对服装行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支撑作用。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朝晖教授主讲的“从立体到平面的服装结构理论与方法”一课,包括服装原型的发展、三维人体到二维纸样、女上装原型构成及样版生成、女下装原型构成及样版生成等内容。重点讲解了以利用人体特征点的拟合,建立了个性化数字人台模型,通过将三维数字人台的展平,生成个性化的服装原型,实现从三维人体数据到个性化样板的自动生成。

服装高级技师、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兼职教授,杭州市技师协会委员会专家吴国英教授主讲了“服装手工高级定制技艺解密(西装)”,课程分享了服装手工高级定制技艺解密的书卷章节,并通过详细的步骤说明、实操示范,分别从设计、材料、工艺、顾客、成本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服装高级定制的全过程,也将自己多年的经验方法和学员一起分享。

课程结束最后,举行了简短的结业式,东华大学出版社总编周德红在总结中提到,这次研修班力求在理论研究、教学研究、制作工艺、课程思政、新技术等方面形成比较系统性、前沿性及实用性的授课方案,希望对各位老师适应教育环境变革,提高教育理论素养、提升教学研究能力等方面都有一定帮助。东华大学出版社也希望能够持续聚焦在授课内容及方式上的不断创新,并结合社会发展大方向的实际需求将研修班越办越好,为全国高校服装学科建设及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王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