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衣裳”——中国服装史研究国际训练营开营仪式暨“华夏衣裳”系列新书首发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吴川灵发布时间:2021-08-11浏览次数:205

717日下午,“‘华夏衣裳’——中国服装史研究国际训练营开营仪式暨《中国服装史(简明版)》《中外服装史(简明版)》《西方服装史(简明版)》新书首发仪式在新清华学堂零层国际交流活动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贾玺增担任学术主持。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纪晓峰与东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珂先后为活动致辞。纪晓峰副会长介绍了“‘华夏衣裳’——中国服装史研究国际训练营的开展背景,阐释了当今时代语境下,培养服装专业人才的意义与研究中国传统服饰的意义。

陈珂社长表示,东华大学出版社致力于服务高校学术专著、教材出版,努力推动学术出版工作的繁荣发展。而我国时尚产业的发展更需要从历史汲取智慧与知识,希望新出版的华夏衣裳系列图书能为广大读者带来新的收获和启迪。

贾玺增老师的《中国服装史(简明版)》《中外服装史(简明版)》《西方服装史(简明版)》新书首发仪式在活动中举行,贾玺增与陈珂共同为新书揭幕,庆祝新书的出版发行。

随后,北京东城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李之檀先生古籍研究助手谢大勇以《查幽探径——中国古代服装史文献导读》为题进行了分享,阐释了古籍与文献在学术上定义的差别、古籍的分类,与服装一词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下的历史含义,并强调了文献研究中目录索引的重要性。

贾玺增老师以《斗转星移——中国当代服装史研究导读》为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包括沈从文、周锡保、孙机、黄能馥、包铭新等在内的中国服装史重要学者及其著作与师承脉络,展示出潜心研究传统服饰文化使命感。

活动最后,由中意基地王旭东老师总结发言。到场嘉宾与学员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学好中国传统服装的历史,提升自己的生活品味与人文修养。

 

从中国传统服饰发展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对当代时尚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当代青年正在逐渐养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得到严谨的学术指引,是非常难得且十分必要的。

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在这样的引导下,用更严谨态度去看待历史典籍,用更深入的眼光去解读中国文化。

(撰稿:陈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