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3个项目入选“2021年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拟支持项目”

发布者:吴川灵发布时间:2021-08-11浏览次数:551

近日,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拟支持项目公示》,我社申报项目纺织服装研究出版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纺织技艺研究书系——织绣技艺(3卷,藏族编织挑花刺绣、羌绣、彝绣)”“百年新中装研究——中国传统服饰的现代化进程成功入选。

 

入选项目介绍

 

纺织服装研究出版中心

 

中心将坚持专业学术出版为核心,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上海时尚之都建设,积极服务行业发展和高校教学科研,以推动出版社进一步聚焦纺织服装专业出版领域和培养高素质编辑团队为抓手,以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纺织服装研究出版基地为目标,结合出版社中长期发展规划,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中心工作:

1)学术专著出版

加强专业学术专著的出版,充分利用现有作者团队,深入挖掘国内相关院校出版资源和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出版一批反映纺织、服装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或国内一流水平的基础性研究成果的图书。 

2)专业教材出版

围绕专业学科特色,在对出版社已有的专业教材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拟在研究生、本科、高职和中职等四个层次上,打造相关专业的经典教材书系。为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新的教材书系必须为新形态图书,并根据不同层次教学和行业发展新形势,积极探索活页式和手册式等新形式教材的出版。 

3)引进版图书出版

继续加强优质图书版权的引进出版,除了保持现有的数量规模外,将重点提升引进版权的质量,持续引进真正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纺织服装专业类图书。 

4)文化传承类图书出版

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出版中心相关专家,策划出版一批普及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展示记录各民族纺织服饰发展历程及纺织服装非遗技艺实录和非遗创新发展成果等方面的图书。 

5)努力推动版权走出去

立足专业特色,深入挖掘行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重要出版资源,积极策划一些体现中华传统文化和具有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并推动走向海外,努力践行传播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风格和中国精神。

6)积极探索融合出版

结合出版社的时尚智库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新兴媒体融合出版,通过书、刊、网互通,教学、科研、学科建设联动,从单一的纸媒体出版向多品种、多载体、多形式的现代化出版模式转化,构建立体化的出版新格局。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纺织技艺研究书系

——织绣技艺(3卷,藏族编织挑花刺绣、羌绣、彝绣)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纺织技艺研究书系——织绣技艺(3卷,藏族编织挑花刺绣、羌绣、彝绣)》是对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三项传统印染技艺——藏族编织挑花刺绣、羌绣、彝绣系统研究成果的呈现。

全书以非遗传承人收集、制作的织绣品实物图片为基础,分三个分册,图文并茂系统阐述三种非遗织绣技艺的起源与发展、传统制作材料与工具、制作工艺、织绣的应用功能与纹样造型、目前知名研究者、传承人、传承基地。 

本书融技艺、历史为一体,注重对民间传统织绣实物遗存的抢救、保护和传承。本书填补了对藏羌彝传统手工织绣技艺分类系统阐述方面的空白。本三卷内容完整系统的研究资料,使得此领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系统存世,为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依据。

 

百年新中装研究

——中国传统服饰的现代化进程

  

《百年新中装研究——中国传统服饰的现代化进程》一书,以服饰为切入点,综合艺术设计学、历史学、文化学、传播学等研究,全面追溯中国传统服饰的现代化历程,研究传统文化与社会变迁的相关关系,探讨以服饰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问题。 

全书以 20 世纪百年来传统服饰的演变为核心内容,追溯在百年中国服饰现代化进程中起关键性作用的新中装品类及其演变历程,尤其关注以旗袍、文明新装为代表的女性新中装,以中山装、学生装为代表的男性新中装等。对新中装(旗袍、中山装和文明新装等)的典型形制、款式细节、艺术与技术特点、流行路径、审美变化等进行系统研究。主要内容包括旗袍、中山装、文明新装等服饰的产生、变迁, 与社会经济政治、人文观念、社会风尚、审美文化的关系等,旨在以新中装为案例,探索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2017 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问题。 

本项目创新性地以新中装的百年变迁为研究对象,以传统服饰的现代化进程为视野,探讨其与历代中国传统服饰的传承关系,以及与时代发展中的主流时尚的借鉴融合关系,这种既保持传统、又创新借鉴的方式,是新时期当代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可借鉴性经典案例,为民族传统文化的全球化发展和现代化进程提供可参照性样本。

(撰稿:陈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