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x学术讲座 | “阅读·敦煌 悦享东华”(有讲座单)

发布者:胡钰成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10



2023426日,由东华大学党委宣传部、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东华大学出版社、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文绮书店、读者书店承办的“阅读·敦煌 悦享东华”——“读者书店第五届敦煌文化节”进校园活动第一站将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的文绮书店举行。


本次活动内容由三大板块构成:


01东华大学出版社与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02“读者”快闪店开幕


03衣尚讲坛/敦煌石窟供养人服饰巡礼(敦煌研究院原副院长张先堂)



1签约仪式


 时间:426日 上午 9:00

 地点: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文绮书店


 东华大学出版社与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在文绮书店举行。



2快闪店开幕

 时间:426日 上午 9:30

 地点: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文绮书店


 读者书店×文绮书店快闪店开幕仪式,即将精彩开启!

国民“读者”,国风敦煌,潮酷文创,精品活动……让我们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的文绮书店相约,做最in“读者人”!

 文绮书店照片


 部分文创产品展示



3衣尚讲坛

 时间:426日 上午 10:00

 地点: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三教二楼演讲厅


 本期衣尚讲坛主题为 “敦煌石窟供养人服饰巡礼”,特邀敦煌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敦煌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先堂主讲。他将结合学术研究的成果,从专业、权威的角度,带领大家深度解读“壁画中的供养人图像”。


 北魏 257窟 鹿王本生图


 敦煌壁画是敦煌石窟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内容丰富,规模巨大,技艺精湛。在人们惊叹敦煌莫高洞窟之多、壁画之精美宏大、塑像的丰富多彩之余,总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些洞窟都是什么人建造的?他们为什么要建造这么多的洞窟?其实,只要你是个有心人,在洞窟内就可以找到答案。其实答案就是壁画上的供养人画像。

 供养人就是这些洞窟的主人,就是莫高窟的建造者。正是这些壁画中的供养人,代代相传,倾力开凿石窟,修建佛像,绘制壁画。这才最终创造出了灿烂辉煌的敦煌文化。

 让我们通过本期衣尚讲坛,学习敦煌石窟守护者精神,关心、爱护和支持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做新时代敦煌文化艺术的“供养人”。


主讲嘉宾


张先堂

 敦煌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兼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甘肃省敦煌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常务理事,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从事科研工作近30年来,共参与撰写《敦煌文学》《敦煌文学概论》《艺术世博:隋唐敦煌城市文明》3部敦煌学专著,获得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主编《全唐文补遗·敦煌文献卷》专著1部,在核心学术刊物上独立发表有关敦煌文学、敦煌佛教史研究论文40余篇。



 精彩内容


 敦煌莫高窟现存有壁画和彩塑的492个洞窟中,281个洞窟有供养人画像,占全部洞窟的2/3,而且大多数都有榜书题记。据粗略统计,现存题记大约7000条。这些题记反映了供养人的身份地位以及时代背景,都是当时真人真事的记录,而且多不为史籍所记载。这对研究敦煌、河西及丝绸之路的政治、军事、经济、宗教和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来说,是难得的珍贵资料。

 同时,敦煌壁画供养人画像是中国古代人物画像的集大成者。现存各朝代的供养人画像,脉络清晰地展示出我国传统人物画的发展过程与优良传统。淳朴的汉儒样式画像、骨风飘举的魏晋仕人风姿、瑰丽丰腴的隋唐仕女仪容、富于世俗生活风习的五代宋人物……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风格相同的作品。


 莫高窟61窟 回鹘公主供养像

 万庚育、冯仲年临摹


 所谓供养人,即为出资发愿开凿洞窟的功德主、窟主、施主及与其有关的家族、亲属或社会关系成员。供养人有敦煌历代大族、地方长官、僧界大德,也有一般平民百姓。


 莫高窟19窟 凉国夫人供养像


 供养人画像存在于敦煌石窟的大多数洞窟中,是研究洞窟营建时代及窟主等课题的第一手资料,也是敦煌服饰研究的宝贵实物资料。供养人画像从十六国北朝至元,比例由小到大,到五代宋时和真人大小一般,且是一个家族人物同处一窟,有家庙祠堂之性质。

 莫高窟130窟 都督夫人礼佛图

 段文杰复原临摹


 出版社介绍



 东华大学出版社由教育部直属、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东华大学主办,成立于1993年。出版社紧紧依托东华大学的人才和学科优势,聚焦纺织、服装、艺术设计和小语种版块建设,走专业特色出版道路。其成立的“纺织服装研究出版中心”是上海市首批授牌的专业学术出版中心。 

 近年来,我社出版了一系列精品图书。多个选题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我社获得了包括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国家出版基金、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上海市图书奖等各类奖项、基金100多项。

 我社持续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国际时尚之都和设计之都建设,致力于在纺织服装领域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专业出版品牌,努力实现融合出版转型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