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首站启动!东华牵手《读者》,延续不解之缘!

发布者:胡钰成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10

读者书店第五届敦煌文化节


进校园活动首站


在东华大学启动

延续了


东华大学与敦煌文化的


不解之缘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东华大学在敦煌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厚的学养,这也是读者书店“敦煌文化节进校园”首站设在东华大学的缘由。活动现场,东华大学出版社和读者书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在大众阅读、学术交流、教育培训、文化传播、融合出版、文创开发等多方面强强联合,为高校专业师生和大众读者提供中华传统文化研学和交流平台。


 自2003年敦煌服饰文化研究中心在东华大学揭牌成立,便开启了东华与敦煌文化的缘分。多年来,东华大学教授团队与世界各地文博机构专家学者合作,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敦煌丝绸遗存进行集中系统整理研究,最终敦煌丝绸科考集大成之作《敦煌丝绸艺术全集》整体发布,举办中国服饰史研究与敦煌学论坛、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快闪店开幕




双方首个合作项目“读者”快闪店在文绮书店启幕。

 (快闪店开幕)


 快闪店的加入进一步将好书、好物、饮品、活动、展览等多种形式集于一体,为师生提供丰富可感的一站式文化服务和面向心灵的阅读方案。

 拎书袋、小方巾、保温杯、定制T恤、笔记本……“熠彩敦煌”系列文创产品构思精巧,深入浅出的表达形式让传统文化与平常生活相链接,让敦煌文化在创想中焕发活力。


衣尚讲坛

 著名敦煌文化研究专家、敦煌研究院前副院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张先堂作《敦煌石窟供养人服饰巡礼》专题讲座,从专业角度深度解读敦煌壁画中的供养人图像。


 (莫高窟130窟都督夫人礼佛图原画与复原临摹图)


 在讲座中,张先堂特别展示了敦煌莫高窟130窟壁画“都督夫人礼佛图”的原画与复原临摹图。师生仿佛“穿越”回1300多年前的唐朝,感受跨越千年的国风之美。



春光旖旎时

少年读书日

一起结伴去文绮

从阅读敦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