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我社两项目获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发布者:胡钰成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10

喜报 |我社两项目获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近日,经国家出版基金专家评审并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已经产生。东华大学出版社《明古典官袍结构与规制研究》《中国古代首服研究》两项目正式入选。


国家出版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的国家级三大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出版基金)之一,是我国出版界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国家级文化基金。它在行业内具有极高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不仅是一项荣誉,也是图书品质的重要标签。



《明古典官袍结构与规制研究》


内容简介


《明古典官袍结构与规制研究》是继《清古典袍服结构与纹章规制研究》之后明朝断代史有关官袍与规制研究的重要成果。


本书围绕明官袍纹章、形制造型史学的史料与实物结构进行深入挖掘,释读“十字型平面结构”中华系统与“一体多元”的中华文化特质,弥补了明代官服结构与规制研究的空白。本书为明代服饰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提供实物数据和信息,为史学、艺术学对明代物质文化的研究提供真实可靠的官服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


刘瑞璞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艺术学学术带头人,“国家特殊需求——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抢救传承项目”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服装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创立中国传统服饰结构考据学派的理论体系,研究整理出中华传统服饰结构图谱系,提出“布幅决定形态”的十字型平面结构中华系统,首次挖掘出中华“天人合一”古老哲学在古典服饰结构中的“物质形态”表现与实证。在揭示“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特质的实物考证中作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



《中国古代首服研究》


内容简介


首服是中国古代服饰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古代,首服具有极其重要的社会价值。


《中国古代首服研究》分为上下两册,主要研究中国古代首服的名类、式样、工艺、材料、起源、演变和文化内涵,以及历史跨度长、使用范围广、影响大的首服式样个案。同时,这些内容亦涉及中国古代服饰的礼仪规范、工艺制造、美学意识、文化传承等相关内容。


此外,本书还对《三礼图》《三才图会》《汝水巾谱》《冠谱》等史料价值巨大的古籍书目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


作者简介


贾玺增


博士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国家精品课程、一流课程“中国服装史”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服装设计师》编委、《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重点栏目:“中华服饰文化”栏目主持,《服装学报》编委;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外服装史》《中国服装史》等被全国200多所高校选用为课程教材;“‘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论坛”学术策划与学术主持,“中国国际时尚论坛”学术策划与学术主持;2022年中央电视台重点项目《遇鉴·文明》“中国与西方服饰”学术顾问和主讲嘉宾,2022年湖南电视台重点项目“美好年华研习社”学术顾问和造型顾问。



出版社介绍


东华大学出版社由教育部直属、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东华大学主办,成立于1993年。出版社紧紧依托东华大学的人才和学科优势,聚焦纺织、服装、艺术设计和小语种版块建设,走专业特色出版道路。其成立的“纺织服装研究出版中心”是上海市首批授牌的专业学术出版中心。


近年来,我社出版了一系列精品图书。多个选题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我社获得了包括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国家出版基金、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上海市图书奖等各类奖项、基金100多项。


我社持续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国际时尚之都和设计之都建设,致力于在纺织服装领域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专业出版品牌,努力实现融合出版转型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