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推荐 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发布者:胡钰成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10

教材推荐丨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关于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的公示


日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的公示》,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的基础上,经有关单位申报、形式审查、专项审核、网络和会议评审、专家复核等程序,共有7262种教材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东华大学出版社共8本教材成功入选,其中4本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复核教材,4本为新申报教材。

扫码查看原文


  1. “十三五”复核教材·高职专科


01《纺织材料与检测3版)

主编杨乐芳 季荣 李建萍

ISBN978-7-5669-2159-8

定价69.00


#本书简介

本书以项目形式介绍了织物、纱线、纤维三种形式纺织材料形成过程、基本结构、性能特点及检测方法。本书内容由教学目标、项目导入、知识要点、操作指导、知识拓展、岗位对接、课后练习七个版块构成,内容设计巧妙,突出应用性与实用性。本次修订在2版的基础上做了删减、纠正、完善和补充,而且更新为新形态教材,通过二维码的方式,提供了教学课件、实验操作视频和便于材料结构性能认识的思维导图等数字化教学资源。本书适用于纺织加工和贸易专业系统学习纺织材料及其检测的教科书,也可作为从事纺织品生产和贸易人员了解纺织专用术语、纺织品结构、性能和检测的参考书。


02《现代机织技术2版)


主编蔡永东

ISBN978-7-5669-1334-0

定价59.00


#本书简介

本书以当今机织物生产过程中的典型工作任务或岗位,按照“能力为本位,职业实践为主线”的思想,架构成工作过程导向的教材内容体系。本书分为“织造设备原理与构造”“织造工艺设计与质量控制”“织造综合技能训练”三大模块。其中,模块一分设“络筒机”“整经机”“浆纱机”“其他前织设备”“无梭织机”5个教学单元,模块二分设“络筒工艺设计与质量控制”“整经工艺设计与质量控制”“浆纱工艺设计与质量控制”“织机上机工艺设计”“下机织物整理与织疵识别”5个教学单元,模块三分设“织机故障诊断与排除”“白坯织物生产工艺设计”“色织物生产工艺设计”“机织生产计划安排”4个教学单元,共计14个教学单元。



03《现代棉纺技术3版)




主编张曙光

副主编耿琴玉 张冶

ISBN978-7-5669-1239-8

定价69.00


#本书简介

本书以国产新型棉纺设备为基础,阐述了现代棉纺生产设备的机构与工作原理、棉纺工艺原理与工艺配置、传动与工艺计算、综合技术讨论,具体包括原料选配、开清棉、梳棉、清梳联、精梳、并条、粗纱、细纱、后加工、新型纺纱等工序的相关内容,较系统地归纳了有关棉纺生产过程与工艺原理的知识点及其相互关系。本书是高职高专纺织类专业教材,也可作为棉纺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资料及技术工人的培训教材。


04《织物组织分析与设计3版)

主编林晓云

副主编朱静马旭红

ISBN978-7-5669-2053-9

定价 59.00

本书简介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三原组织分析与设计、上机图绘制、变化组织分析与设计、联合组织分析与设计、复杂组织分析与设计等。本书为新形态教材,教师讲解视频和课程动画及图文并茂的课堂练习以二维码的形式呈现,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或在手机等终端上浏览。与其他同类教材相比,本教材首次引入了典型组织识别高清图片,打破了初学者只认识组织但不认识此组织面料的尴尬,同时解析了典型织物的快速分析技巧,代表性织物组织的快速分析过程清晰可见、一目了然,更贴近企业实际需求,有助于读者在认识面料组织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生产实际,进行仿样设计和创新设计。


  1. 新申报入选教材·高职专科


01《纺织新材料》

主编杨乐芳刘健

ISBN978-7-5669-1751-5

定价 79.00


#本书简介

本书主要介绍产业化前景良好的生态友好型、环境保护型的纺织新材料。内容分三篇:第一篇是生态型纤维,包括天然纤维、再生纤维和合成纤维;第二篇是差别化纤维,包括中空纤维、异形纤维、复合纤维和超细纤维;第三篇是高技术纤维,包括耐强腐蚀纤维、耐高温纤维、功能纤维、智能纤维、高强高模和高弹性纤维。本书采用彩色印刷,可作为纺织加工及纺织品和服装贸易专业学生学习纺织新材料的教学用书,也可作为纺织品和服装生产、检测及贸易等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了解纺织新材料的类型、产业化前景、加工特点和鉴别方法的参考书。


02《服装材料与运用2版)



主编唐琴吴基作

ISBN978-7-5669-1365-4

定价 59.80

#本书简介

服装材料是服装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熟知其各类、性能、结构、风格等并加以运用,对服装从业者来说很重要。本书分为三篇:基础篇包括四个项目,分别为服装与服装材料的关系、服装面料的基础知识、辅料的基本知识以及服装的标识、整理与保养;运用篇包括六个项目,主要涉及面料与辅料在正装、休闲装、运动装、礼服和童装设计中的应用及服装面料的再造设计;岗位篇包括四个项目,分别为服装材料与工艺、服装跟单与服装材料、服装设计与服装材料、服装生产管理与服装材料。本书为新形态教材,运用篇部分的彩图通过二维码的方式呈现,扫码即可浏览。


03《机织工艺》


主编陈爱香

副主编丛文新杨文

ISBN978-7-5669-2121-5

定价 69.00


本书简介

本书系统地介绍了机织工艺的设计依据、各工序工艺参数的设计及上机调整、常用设备的主要结构及工作原理,以及各工序常见疵点的形成与质量控制等内容。在编写结构上,本书依据机织物生产工艺过程设置教学项目,围绕每个项目设计工作任务,明确相应的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全书设置了项目导入、络筒工艺设计、整经工艺设计、浆纱工艺设计、穿结经与纬纱准备工艺设计、剑杆织造工艺设计、喷气织造工艺设计、喷水织造工艺设计、片梭织造工艺设计和织物(坯布)质量检验共10个项目,涉及22个任务,每个任务围绕认识设备、设计工艺和上机工艺参数调整等方面展开。


新申报入选教材·中职


《服装结构设计》

主编孙丽

副主编黄英

ISBN978-7-5669-1610-5

定价 48.00

#本书简介

本书内容包括服装结构设计基础知识、裙装结构设计、裤装结构设计、衣身结构设计、衣领结构设计、衣袖结构设计、女装整体结构设计、男装结构设计八个项目,以东华原型展开知识体系,同时结合日本新原型的原理对知识结构做深入分析。本书除了介绍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外,在款式选择设计上紧密围绕近几年的全国技能大赛,力求使知识新颖、紧扣时代脉搏。本书适应中专层次的服装教学需要,文字上力求简练,图片丰富、形式灵活,版面设计精巧,内容以实用、够用为准绳。